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工信部:“十一五”节能目标基本完成

     2011年1月27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2010年全国工业运行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全社会节能任务基本完成,工业节能任务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尽管“十一五”全国节能任务完成情况尚未正式公布,不过从朱宏任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2010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由一季度的19.6%回落到全年的13.5%,其中9-12月份当月增幅均低于10%,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幅度有望超过6%。

  分季度看,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6%、15.9%、13.5%和13.3%。“前高后低的走势有去年基数的影响,也是宏观层面主动调控的结果。”朱宏任表示。

  工业能耗的大幅下降,得益于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前所未有。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综合第二次经济普查公报和2009年统计公报数据间接推算,“十一五”前四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4.38%,这就意味着,2010年全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超过5%,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指标(单位GDP能耗降低2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在结构节能方面的手段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

  朱宏任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领域和水泥行业领域里,都有一部分能耗比较高、资源消耗比较多的落后产能,要通过淘汰落后的产能,使这部分产能原来占有的市场空间给先进产能腾出来。

  去年工信部向各地下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任务被分成18个工业行业,并向社会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据朱宏任介绍,中国现在的钢铁产能已经超过7亿吨,水泥产能也比实际产量高很多,如果不考虑市场需求,盲目扩大产能将会给进一步发展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2010年,中国的钢铁和水泥的产量分别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从全年初步的统计数据来看,钢铁的产量达到了6.27亿吨,比上年增长9.3%。

  这意味着有近7000万吨钢铁产能没有释放出来。

  据朱宏任介绍,去年钢铁、水泥、焦炭等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涉及相关企业2087家。

  铁腕淘汰产能的效果立竿见影,2010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为30.3%,比2009年低0.6个百分点。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由2009年的21.8%回落到14.8%,钢铁行业投资仅增长6.1%。

  不过,朱宏任亦强调,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不是针对一般的产能过剩,是指严重的过剩产能,或者盲目投资、盲目扩大生产的问题,“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过剩经济,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在规范、有序的竞争下,行业才能取得健康的发展”。

  展望2011年和“十二五”,朱宏任表示,“节能减排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与"十一五"相比,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要增加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约束性的控制指标”,这些指标的提出将对工业运行提出更高的要求。

  记者获悉,今年工信部将加强对各地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和考核。组织制订“十二五”和2011年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并落实到各省(区、市)。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