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2009:四大类措施促节能减排

   除了寻找更多的能源,节能减排运动也在继续。国务院发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里明确了主要目标,其中要求到201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根据工作方案,各地也在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先进生产能力。根据不同行业情况,国家还提出适当提高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等。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关键一年,务必要加大攻坚力度。
  据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在日前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能源与环境论坛上介绍,目前措施分四大类,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政策减排。结构减排是今后调整重点行业,电力、钢铁、水泥、有色、造纸等,到2010年以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工程减排在十一五期间全国要新增各种有效设备。管理减排要加大执法力度,今后的环境执法应该像钢铁一样坚硬。政策减排涉及到八个方面的政策,税收、信贷、价格、保险、证券、贸易补偿等。对环境违法的企业取消税收优惠,现在也正在研究在企业的所得税营业税中间要体现环境保护的要求。
  为了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国家各个部门均参与其中。据了解,去年环保部和央行银监会联合启动了绿色信贷,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出台了实施绿色信贷的方案,五个大型的银行,发放支持节能减排贷款,去年达到1000多亿元,另外工行、建行、兴业银行都建设了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现在脱离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加价5%,二氧化碳的排放标准都在逐步提高,国内的污染治理现在正在加快市场化的进程。
  此外环保部和保监会联合启动了环境污染责任试点,主要是在六大方面进行了试点,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容易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危险废物企业、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特别是化学类的工业园区。
  商务部则规定对出口企业实行环保达标的审核。从06年开始,我国开展了政府的绿色采购,财政部和环保部连续发布了三次绿色产品的名录,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地方各级的政府采购都要优先取得政府采购的许可。
  据杨朝飞介绍,国家证监部门也出台了政策,对于违法的上市公司进行曝光,去年在股市上组织环境违法企业募资达500亿元。另外生态补偿制度也在不断推进。相关部委正在推动流域生态补偿和资源开发补偿制度。包括江苏等都出台了环境保护补偿政策。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