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研究发现:节能政策可有效拦截能耗

    科学时报2007年10月31日讯    在我国推行节能政策至今的20多年中,许多专家都对节能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但是,一直以来没有一个具体的测算:这些陆续实施的节能政策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研究人员刘思峰、方志耕等人提出“基于新陈代谢GM(1,1)模型的我国煤炭行业节能政策绩效测算与评价”,即从定量的角度出发,研究煤炭行业的节能政策绩效,基于新陈代谢GM(1,1)模型,对其绩效进行测算分析。此前的研究大多从定性的角度出发,而缺乏对煤炭行业节能政策绩效的定量研究。
 
    陈代谢GM(1,1)模型的特点是用新信息取代旧信息,是在数据不多的情况下最理想的预测模型。研究人员采用该模型,主要是考虑到原始数据有限,煤炭业增加值、能源消费量等数据信息不断更新,且老数据的意义不断降低。新陈代谢GM(1,1)模型可以在不断补充新数据的同时及时去掉老数据,更能准确预测未来的发展状况。
 
    研究人员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85~2006年),得到了1985~2005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行业增加值(名义)、能源消费量和该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经过价格指数处理,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转化为具有可比性的数据。然后通过这个模型得出一组数据:1985年,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的能源消费量为3002万吨标准煤,而行业增加值只有445亿元,故单位增加值能耗为6.75吨标准煤/万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增加值和能源消费量逐年上升,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
 
    但数据同时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能源消费量猛增,尤其是工业领域单位增加值能耗呈现超常规增长态势。2005年我国能源消费量为6917万吨标准煤,行业增加值为2888亿元,单位增加值能耗为2.39吨标准煤/万元。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2005年以1985年的单位增加值能耗6.75吨标准煤/万元计算,创造同样多的行业增加值需要19491万吨标准煤,20年间,我国的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了4.35吨标准煤/万元,共节约标准煤12574吨。
 
    对煤炭行业节能政策的测算,也主要通过定量分析。研究人员分析了节能政策的实施所带来的煤炭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的变化,根据当年的行业增加值,计算出当年节省的标准煤数量,以说明政策的颁布执行所产生的绩效。
 
    刘思峰等人据此得出的结论是:上世纪90年代初,煤炭行业节能政策的绩效测算效果较好,主要是由于1988年我国成立了能源部(1993年撤销),对煤炭、电力、石油、核工业等能源部门实行统一管理和调控。同时撤销煤炭部,煤炭行业组建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管理关内统配煤矿)、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管理关外统配煤矿)和中国地方煤矿联合经营开发公司(管理乡镇煤矿)。国家通过能源部对上述3个公司进行归口管理。由于国家的统一管理,我国煤炭行业节能政策落实到位,政策绩效非常显著。
 
    但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煤炭行业节能政策的绩效测算效果较差。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现有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和结构不合理。
 
    产业结构的背景下,当时的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带来了能耗的高速增长,煤炭行业也不例外。而且在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又开始盲目追求GDP增长,煤炭行业和企业再度抬头,成为推动能耗上升的主力军。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2004年实施十大节能工程,制定了“十一五”中长期节能规划,煤炭行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单位增加值能耗逐渐下降。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