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节能报国 视创新为永恒

日期:2008年11月7日 作者:田 野

     ——访江西剑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寅明

  近半个世纪人类对资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几乎相当于有史以来的总和。斑斓山石,奔腾河流,幽闭静水,先祖传承下地球上所有的美景,但我们却无法将美丽延续。当黑色的石油在地球动脉中流淌,当二氧化硫揉进碧蓝天空时,没有人能挽留住所有美景。

  于是,人们感怀,只为纪念那些即将逝去的美好。

  对地球环境的关爱和保护,不仅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人类发展历程中不可缺少的心灵净化器.只有这样,才能令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江西剑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和推广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技术为主要业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以“节能连铸割嘴”和“炼钢连铸割枪”等多项专利产品为基础的“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在第五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上获得金奖。该技术已在国内数十家炼钢企业成功应用,一举扭转过去钢坯切割燃气消耗多、切割割缝大、切割断面粗糙、氧气压力高、工厂粉尘多、切割噪音大、环境污染重、割具损坏多、工人劳动强度大等状况,显示出了巨大的节能降耗威力和卓越的环境保护效果。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寅明,年轻时曾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某空军部队服役,还曾在第七航空学院飞机机械专业学习。2002年7月,他经多方筹措资金,在全国范围内招贤纳才,创办江西剑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工业燃气及其节能技术研究。陈寅明对事业异常执着,钻研精神极强,对事物习惯深入琢磨,特别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开发中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反复实验,历经磨难。

  记者面前的陈寅明董事长,儒雅与果敢,坦诚与豪爽在他身上巧妙的融合,岁月的磨砺让他成熟,智慧与谦和却不问世事变迁地依旧是年轻时。他带领着公司员工,始终坚持以科技为本,致力技术创新,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降耗设备开发中取得重大进展,每年为钢铁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谱写了炼钢连铸火焰切割史上节能技术革命新篇章,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记者:宜人的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渴望,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您带领团队开发的“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显示出了巨大的节能降耗威力和卓越的环境保护效果。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项技术吗?

  陈寅明董事长:“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由粗放式增长模式向节约型转变,顺应大势,传统的高投入、高能耗、低产出的钢铁行业的节能工作已经被推上重要议事日程。连铸坯火焰切割是炼钢企业耗能高的工序之一。目前我国很多炼钢企业连铸火焰切割技术比较落后,切割中燃气消耗多,钢坯割缝大,切割中噪音大、粉尘高、切割质量差。因此,在连铸切割领域开展节能降耗对整个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连铸火焰切割系统进行改造迫在眉捷。

  “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是我公司经过多年倾力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节能切割技术。该技术由输气系统、控制系统和切割系统组成。输气系统根据炼钢企业的实际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连铸火焰切割要求和燃气安全管理规范进行改造,以满足燃气安全稳定畅通输送,尽可能地减少投资。控制系统是确保稳定工作和节能降耗的关键。在燃气介质箱与汇流排之间安装稳压控制,以便有效解决液体完全气化和保证燃气稳定工作。系统按照严格的工作压力参数确保燃气的正常开启闭合,实现燃气开、闭自动化,从而大幅节省燃气,降低切割成本。切割系统是节能降耗的核心,也是本项目的技术核心。

  传统的切割设备在连铸切割过程中耗能多,钢材割损大,切割火力不集中,切割面不平整,上缘容易塌边,下缘多有挂渣,切割成本高。我公司以“节能连铸割嘴”、“炼钢连铸割枪”等多项专利产品为基础的“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出色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炼钢企业连铸火焰切割中存在的以上问题,实现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大幅降低钢坯割损,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大幅提高切割质量的目标,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记者:再请您谈一下该项技术的重要意义。

  陈寅明董事长:钢铁工业是传统的耗能大户,全行业总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4.71%。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在节能减排上取得明显进步,吨钢综合能耗有所下降。但仍有许多钢铁企业由于工艺装备和技术落后,能耗较高,污染严重。而作为钢铁生产中的连铸火焰切割这个重要环节,更具有先天性不足。有的炼钢企业刚刚引进投产不久的连铸系统,其切割能耗和钢材割损就非常严重。连铸火焰切割中的节能降耗问题不解决,整个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目标就无法实现。显而易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降低连铸火焰切割中的能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推广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需要。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就非常重视,特别是“十五”以来,国务院对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任务提出了极其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并列入了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任期目标。因而采用先进高效实用的节能技术解决连铸切割中的节能降耗问题显得十分紧迫。

  第二,推广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是提高炼钢企业经济效益的需要。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对现有连铸切割系统进行技改,工程实施时间短,不影响正常生产。工程费用低,投入小。节能降耗效果好,技改后可以降低燃气消耗50%以上,每切割一吨钢坯可以减少0.5kS以上的割损,从而使炼钢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第三,推广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高效节能技术”是改善环境的需要。炼钢企业使用该技术后,切割现场噪音下降,粉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大大降低,使得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较好改善,有益于职工的身体健康。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利国利民,对于保护环境,平衡生态,增强社会效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那么该技术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哪些方面?

  陈寅明董事长:一是连铸火焰切割设备的技术创新:开发出新一代“节能连铸割嘴”和“炼钢连铸割枪”,并取得国家专利。相对于以往割嘴,“节能连铸割嘴”燃气压力降低50%-70%,预热氧降低50%,高压氧降低40%-50%。工作时割嘴喷出的火焰束高度集中,达到大幅提高切割速度,增强切割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小切割割缝的目的。“炼钢连铸割枪”则有效解决了以往的割枪结构不科学、气路密封不理想,容易出现漏气及对割嘴缺乏有效冷却措施,使割嘴工作不稳定,导致割嘴容易损坏和切割中容易回火,切割质量难以保证现象,较好改善了割嘴的工作环境,确保了割嘴的工作稳定,延长了割嘴的使用寿命。

  二是在控制系统上的创新。对连铸火焰切割系统的燃气、氧气工作压力进行优化,并对控制系统程序进行改进。核心是用理论计算和实践试验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多次的反复优选出一组最佳控制参数,并在燃气介质箱与汇流排之间加入稳压装置,以便保证参数的稳定。运行中控制系统按照设定的工作参数对切割设备进行控制,确保燃气在“切割”与“停止”的指令控制下准确开启闭合,实现燃气开、闭自动化,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燃气。

  记者:我们了解,您的技术产品在数十家炼钢企业连铸火焰切割得到成功应用,每年为钢铁企业创造经济价值1亿多元。您能详细谈谈该项技术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吗?

  陈寅明董事长:近几年来,我公司大力推广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技术,使得该技术在国内20多家炼钢企业成功应用。这些企业的钢铁年产量超过2000万吨,按每吨钢材切割成本下降1.5元的下限计算,共为炼钢企业节约切割费用3000万元。由于燃气消耗大幅下降,使得燃气使用寿命延长8年。按每吨钢坯减少割损0.8kg计算,共减少割损16000吨,2007年全国钢材平均每吨4310元,折合人民币6896万元。二者合计共为炼钢企业增效9896万元。并且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排放,改善了工作环境,社会效益也是十分显著的。

  2008年3月和4月,我公司已着手实施江苏沙钢集团和山东日钢集团的炼钢连铸切割技改。沙钢是用天然气作切割燃气,具有广阔的前景,我公司己与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将沙钢作为天然气连铸切割节能减排示范基地。沙钢和日钢集团的钢铁年产量已达3000万吨,连铸切割割缝都在8mm左右,完成技改后,每年可节省燃气约4500万元,减少钢坯割损24900吨,可为两个炼钢企业提升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

  国际钢铁协会(11S1)2008年1月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粗钢产量达到13.435亿吨,我国粗钢产量达到4.89亿吨。据我公司对国内炼钢企业连铸火焰切割状况调研,约有70%的连铸切割系统落后,能源和钢材浪费严重,需要进行技改。若国内能有3亿吨的产能得到改造,则直接的经济效益就在15亿元以上。据初步了解,国外也有许多钢铁企业的连铸切割跟不上科技的进步而亟待技改。因此,“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技术”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的潜在贡献都是非常巨大的。

(出处:《科学中国人》2008年第九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