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邯钢5年节能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

     “2010年1—11月份,邯钢吨钢综合能耗完成548.3公斤标煤,这意味着邯钢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吨钢综合能耗降至590公斤标煤的承诺目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董事长李贵阳高兴地说。

  据了解,预计2010年邯钢完成节能8.9万吨标煤。“十一五”期间节能总量预计达52.6万吨标煤,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比承诺的48.93万吨标煤目标超出了3.67万吨。

  近年来,作为节能减排“双三十”重点企业,邯钢强化节能减排管理,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建立健全问责制,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二级单位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同时制定了《建设循环经济型企业规划》、《邯钢“十一五”节能专项规划》、《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明确了近远期工作目标、实现措施及考核办法,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步入规范管理的轨道。

  “一系列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的实施,为实现目标任务提供了支撑。”李贵阳说,“十一五”以来,邯钢累计完成节能减排投资38亿元,先后完成了CCPP发电、节水技术改造、4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等一批省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实现了资源充分利用、能源高效转化、环境持续改善

  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邯钢5年来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70万吨,淘汰落后炼钢产能214万吨,将1995年以前建设的主体装备全部淘汰。并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实现了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

  为提高减排工艺水平,从2006年开始,邯钢开展了清洁生产对标和清洁生产审核。截至目前,邯钢所有工序已全部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在169个清洁生产指标中,71项达到一级水平,98项达到二级水平,整体水平达国内领先。

  邯钢完成了从能耗、排放大户向绿色钢铁企业的转变。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1-9月份,邯钢吨钢耗新水降至3.51立方米,吨钢综合能耗完成548.9公斤标煤,利用二次能源发电21.59亿度,占总用电量的60%以上,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实现了工业污水闭路循环再利用,炼铁高炉瓦斯灰、炼钢除尘污泥、轧钢氧化铁皮等固体废物料全部回收利用。

  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同时,邯钢投资4000万元用于厂区绿化美化,加快建设花园式工厂。目前,邯钢厂区绿化面积累计达310万平方米,形成了乔、灌、花、草搭配有致的绿化框架,并被国家环保部评为2010年环境保护优秀企业。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