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江苏省钢铁企业节能减排下月“开刀”

时间:2007年6月18日

    “到今年年底,我省将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41万吨、炼钢能力477万吨;到2010年前,将确保淘汰落后炼铁能力479万吨、炼钢能力707.2万吨。”江苏省环保厅有关人员表示,为实现为期5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江苏省下月起将正式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企业“开刀”,为全省节能减排腾出空间。
    省环保厅科技处潘处长介绍,目前,江苏省钢铁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8.4%,SO2(二氧化硫)排放量和耗水总量均占全社会总量的8%,是耗能、耗水、排污的“大户”,而且消耗总量和比重都呈上升趋势,主要因素就是江苏省钢铁工业中,约有落后炼铁能力3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500万吨。这些设备容量小、效率低、污染重,单位能耗通常比大型设备高出10%—15%,物耗高出7%—10%,水耗则高1倍左右,SO2排放高出3倍以上。
    “如果将这部分产能全部淘汰后,每年我省则可节约标煤400万吨,减排SO21.5万吨,节约新鲜水1亿吨。”潘处长透露,为推进淘汰钢铁工业落后产能工作,江苏省已经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差别电价收入为主,通过新增财力少量配套,建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将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并购重组。
    为促进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积极进展,《江苏省“十一五”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和《江苏省钢铁工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出台。在“规划”中,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江苏省将形成1个2000万吨级、1个1000万吨级、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1—2个300万吨级、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特钢企业;省内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省产量的比重达到80%以上。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