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环保节能科技面临三道关

  在当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潮中,节能环保科技产品自然大有用武之地。然而,北京华清吉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晖明日前谈起公司产品的研发推广时,语气并不轻松。

  该公司与有关单位联合研制的WS系统节电设备,通过增加电动机起动时的阻抗,可将起动电流大幅减少,节省7%—20%的电费,并延长用电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企业成本。但是,这几年的实践让廖晖明深深体会到,环保节能产品的研发推广面临不少关口。

  第一道关是:对于中小型科技企业来说,研发资金难筹集。

  廖晖明介绍说,环保节能产品科技含量高,前期的产品研发需要的投入很大。但这是一笔风险投资,投入了可能成功,但也可能失败的。目前华清吉尔研发项目的前期资金主要依靠股东凑钱。向银行贷款需要抵押,但是新公司是没有东西可以抵押的。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贷款尤其不方便。

  第二道关是目前的体制、政策不利于产品推广。

  用廖晖明的话来说,推销给十家企业,能有一两家愿意购买就不错了。能够为企业节约能源、提高利润的产品设备,为什么会遭到如此多的拒绝呢?廖晖明讲了一件事:一次,华清吉尔给某大学推荐其研制的系统节电设备。学校的用电浪费是很大的,尤其是照明系统用电,几个学生上自习教室也要开很多灯。但是该大学拒绝了华清吉尔的节电产品,理由是“我们用的电钱是国家给的,买节电产品还得我们自己掏钱。”学校表示,如果国家有奖励节电的政策,他们就会采用节电产品。

  廖晖明认为,环保节能产品推广难的最大障碍,是缺乏国家政策的导向和支持。国家每年都花很多钱建电站,建电站就会用煤,煤炭资源是有限的,导致很多矿主疯狂地不择手段地开采,矿难增多,环境污染,造成了恶性循环。但是如果全国都节约用电,节省了修建电站的钱,可以用这些钱来补助给企业做节电改造,不仅可以满足能源需要,包括安全生产、重复建设等问题也一并解决了。

  “国家应该鼓励高科技企业研发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同时也应该鼓励广大企业使用节能技术和产品。”廖晖明说。

  第三道关是:不少消费者的环保责任意识还不强。华清吉尔的系统节能产品,可以使整个建筑物节约能耗,但是许多建筑物是不同的公司承包不同的楼层,如果购买系统节电产品必须征得该建筑物内所有公司的同意,但由于公司老板的环保意识参差不齐,最后往往不了了之。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