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行业信息
2011年小高炉关停仍将继续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跟踪报告之六:

2011年小高炉关停仍将继续

2011年01月10日   访问次数:21

事件

据媒体报道,唐山市政府近期要求2011年底前全市淘汰400m3及以下炼铁高炉和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评论

唐山小高炉关停对全国静态影响不大。我们统计的唐山139座正在服役的高炉(合计容积102010m3)中,有28座在400m3以下,合计容积为7230m3,占唐山高炉容积7.09%,再考虑到唐山的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0%左右,而且此次关停的截止时点是在2011年底之前。因此静态来看,该事件对全国钢铁行业供求关系影响较小。

但再次表明了2011年政府将继续大力节能减排的态度。唐山市政府在阳历年初,便“打预防针”,提出关停小高炉的目标,再次反映了地方及中央政府大力节能减排的态度。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认为这对钢铁行业中长期的供求关系略偏好,对高强度、高端钢材的应用与推广也呈现中性偏好。

关注2011年全国淘汰7000万吨的生铁产能目标是否能实现。工信部在2010年3月曾经要求2010-2011年共需淘汰落后炼铁产能约1亿吨,而2010年全国已经淘汰3000万吨炼铁产能,据此推算,2011年全国尚仍需淘汰落后炼铁产能7000万吨,这占全国炼铁产能的比重达到10%左右,如果能够全额完成目标,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钢铁行业的供求格局,我们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草根调研数据显示现阶段拉闸限电的影响已经结束。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5日唐山全部高炉容积开工率达92.9%,已至历史较高水平;而上海地区热卷开平量尚在高位震荡,但线螺终端采购明显乏力,全社会经销商钢材库存量也有所回升。这表明2010年的拉闸限电对钢市的影响已经告一段落,短期内钢铁行业供求关系或正在向略偏宽松的方向发展。

继续守望“阳春四月”。我们重申2010年年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钢价在4月份的需求旺季会再度步入上行通道,而在现行铁矿价格制度的安排下,钢铁业盈利届时也有望得以恢复。由于2009年螺纹钢期货上市以后,钢价和钢铁股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同步性,因此我们继续守望钢铁业的“阳春四月”。

投资建议

由于钢铁股估值已经较低,但尚缺乏催化剂,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标配钢铁股。现阶段主要基于3条主线推荐股票:(1)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终端需求领域有高增长的股票,如常宝钢管、金洲管道等;(2)存在矿石资产注入预期的股票,如太钢不锈等;(3)终端需求领域存在爆发性增长可能的股票,如ST钒钛等。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