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现在位置本网主页->企业动态->公司信息
从奇迹中探索剑光的生存发展之道

      十多年的无序竞争,引发了钢铁行业的无序发展,促成了炼钢企业严重的产能过剩。随着钢材需求高峰的跌落,炼钢行业步入了漫漫的无利或微利经营之路。这种状况,也直接影响着一大批在设备与技术方面为钢铁行业服务的企业,相当多的中小型服务企业难以为继或频临破产。然而,江西剑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领域提供节能技术服务的小型企业,从2002成立以来不断发展,截止到2015年6月底,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款,企业资产负债率仅为48.5%,创造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奇迹。

以管理促生存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江西剑光和大多数钢铁服务企业一样,日子过的艰难,但剑光坚持下来了。他们的经验之一,就是适应形势,以管理促生存。在严格的管理中保证产品的质量,在严格的管理中推广产品的应用,在严格的管理中提高服务的效率,在严格的管理中发挥出企业每一分钱资金的效益。
  江西剑光努力寻求与坚持标准化管理。2011年9月,该公司通过了ISO9001全面质量体系论证。在企业经营中,该公司以质量体系为管理的基本依据,认真落实质量体系的各项标准,并实行定期而严密的监督检查。5年来,该公司没有发生过大的质量责任事故,没有出现过较大经营失误。
      该公司用具体的制度约束企业的每一个活动,使企业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使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出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董事长陈寅明,带头执行企业管理制度,坚持勤俭办企业。出差乘座高铁时没坐过一等座,普通火车没坐过软卧。出差住的是普通的宾馆,吃的是简单饮食。一年360天,几乎天天在岗位上。在陈总的带动下,公司员工按章办事,厉行节约,精益求精,促使企业经营成本下降,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以研发促创新

      江西剑光在实践中体会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泉。2013年9月,该公司在参与某炼钢企业连铸方坯火焰切割吨钢承包公开竞标过程中,吨钢切割承包价格被压缩到0.65元,这个价格仅是前一年承包价格的59%,比上年承包实际运行成本还要低。江西剑光再次拿到这个项目,必须要通过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否则必然亏损。
      有的公司准备看江西剑光的笑话,但江西剑光有自己的信心。他们认识到,已有的技术虽然先进,节能效率高,但如果在非切割的时间里实行彻底的断火,就可以进一步降低燃气的消耗。于是他们集中技术力量研发点火枪,并成功解决点火枪在高温下稳定工作的难题,将连铸坯切割节能推向新台阶,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江西剑光顺应节能减排的历史潮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理念,依靠技术创新在困境中顽强生存与成长。近几年来,该公司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技术研发上共投入费用400多万元,先后开发出节能割嘴、割(炬)枪、电子脉冲点火枪、自动连铸坯清渣器等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19项。2013年9月,该公司“高效节能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装置”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支持。2010年以来连续两年“剑光节能”被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单位评为“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

以服务促发展

      江西剑光管理层深深懂得,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只有同时具备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优质、全面的服务才能赢得用户信赖,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才能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他们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诚实守信为根本,以优质服务为导向,在大力推广应用炼钢连铸火焰切割节能新技术新设备过程中,不断开创双赢新局面。
      该公司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的全方位服务。技改中尽量利用炼钢企业的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技改投资,而技改都是在炼钢企业维护设备的停浇时间内完成,宁愿自己辛苦些,也不能影响炼钢企业的生产。新设备运行中即时答复用户的咨询,快速处理用户的请求,及时解决应用中的问题。多年来,他们致力于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技改工程质量,细致为用户着想,尽心为用户服务,从而实现企业在竞争中赢得用户,在服务中实现节能降耗与减排目标。
      截止2015年6月底,先后使用江西剑光高效节能切割技术的炼钢企业达48家,技改总产能1.8亿多吨。将6mm的方坯割缝缩小到2.5mm,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该公司却做到最小2.2mm;在原有的基础上节省燃气90%,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该公司却做到节省98%。江苏沙钢是较早使用江西剑光节能切割技术的炼钢企业,由于技改成效显著,曾于2011年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并在央视报道。沙钢动力设备环保处告诉记者:“沙钢从2008年开始使用江西剑光的节能切割技术,切割每吨钢减少天然气0.6立方米,700万吨方坯切割就节省了天然气420万立方米;同时降低了连铸坯切割损耗,割缝由原来的8-10mm下降到了3mm左右”。2014年在切割系统中接入点火枪后,节能效果更是达到98%以上。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字